簡介

文學是一個城市的精神之花,是城市品位和素質的表徵。作為一種重要的文化資源,文學藝術推助城市人獲得真正的精神解放和心靈提升,進而成為一種生存狀態,成為一個引領人從自在狀態進入自為狀態的基礎。

遠自明清時代,澳門就有了彌足珍貴的文學;至20世紀30年代中後期,澳門文學的現代足跡已漸趨清晰;進入20世紀80年代以後,澳門作家開始建構“澳門文學形象”,標誌着澳門文學走向自覺階段;尤其是1999年12月20日澳門回歸祖國以來,在“一國兩制”的制度優勢裡,在國家改革開放和區域大發展的背景下,澳門文學更是以長足的進步列入中國文學方陣,成為大家庭具有鮮明特色和獨特個性的一員。

澳門文學生態優良,寫作群體年齡層次均衡,各種文學樣式齊頭並進,多種文學流派不囿於一,傳統性、開放性、本土性、雜糅性,將古今、中西、雅俗以及土生葡人書寫成果兼容並收,呈現出一種以“中華文化為主流,多元文化共存”的主體性鮮明而異彩紛呈的文學景象。

也許,澳門文學還不夠豐厚,還沒有產生出令人難以忘懷的經典作品,但我們相信,這是與澳門人的語言、情懷、生命和精神並蒂同根的審美創造,她充滿良心、同情、關愛、包容和真誠,每一位走近她的人,都可以真切地聽到她的呼吸和心跳,都可以看到她的想像和憧憬。她不是那種輕飄矯飾的媚態,而是一種人性本真的閃光;不是單純技巧的炫耀,而是詩化生命或生命詩化的呈現。

事實如此。在澳門,有這樣一些人,他們身受商品化、消費性、注重感官享受浪潮的裹挾,心中卻始終葆有“詩性智慧”不絕於縷;他們處於繁重工作和沉重生活負擔的雙重壓力之下,胸中卻依舊湧蕩着書寫精靈和表達欲望。以持續不斷地艱苦付出,實踐着對有限世界的無限超越,從而在這物慾喧囂和浮躁的當下,拓出一片精神沃土。

澳門文學館的建立,體現着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對澳門文學的尊重和珍視。這裡空間狹小,卻可以“以小見大”,通過科學的管理機制和靈活多樣的活動方式,使之成為展示小城文學收穫及其發展進程的觀賞櫥窗,成為作家之間、作家與讀者之間互動互補的交流平台。

   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