設施

位於荷蘭園大馬路95號A-B座的澳門文學館,建於1920年代,原為公務員住宅,屬澳門被評定的不動產—“荷蘭園大馬路89號至95G號”建築群的組成部分。該建築群由七座連排別墅式住宅構成,風格協調連貫。本館為典型葡萄牙住宅設計,樓高兩層,二樓有陽台,屋前設花園,外牆以黃色粉刷,酒紅色裝飾線腳。門前有拱廊,拱廊採用塔司干和科林斯柱式支撐,其拱劵、拱心石、花飾紋線等裝飾元素均精美細膩。

 

文學館分成不同空間供參觀人士觀賞使用。

 

常設展覽廳

展出與澳門文學相關的主題展覽,包括圖像、影像、手稿、書籍、期刊、文藝副刊物等珍貴展品及資料;

 

閱覽室

提供不同種類的文學著作及精選讀物予參觀人士閱讀,讓文學愛好者沉浸於書香樓閣氣息中。同時為了打造舒適的親子閱讀空間,文學館也提供不同的兒童讀物及繪本。另外同時設置多媒體活動區,讓大人小朋友通過遊戲互動加深對澳門文學歷史和發展的認識。

 

多功能室

設於二樓的兩個多功能室,可用作小型展覽、講座、電影放映等用途。

 

內外庭院

內外庭院對外開放,可供參觀人士遊覽。